巴西莓(Acai Berry)是什麼,怎麼慎選巴西莓相關產品

 

我相信各位一定都有聽說過瘋迷全球的保養聖品巴西苺 (Acai Berry),不過到底好在哪裡,怎麼選擇,直不值得這個價位,這篇文章要一起和你探討如何選擇真正有效的巴西莓產品。

 

身為營養師的我,其實在第一次接觸巴西莓的時候也真的被它豐富的營養內容深深吸引住,也因此開始滲入研究。我來說明一下一個最易懂也最具邏輯性的觀念吧:

 

基本觀念

以下這個議題值得我們去思考: 我們人曬太多太陽會得皮膚癌,那植物呢?? 好像沒聽過植物會因為日曬太久就突變的? 沒錯植物也是有DNA,但是因為UV日曬產生的氧化壓力會攻擊細胞與DNA,為什麼植物的癌發生率這麼低?  原因便是因為植物會生產抗氧化合物,也是這篇文章的主題。

 

各位別忘了,所有天然的植物水果都是生長在一個特定的環境裡,並需要抵抗自然界中的冬寒,曝曬,蟲害,缺水,氧化壓力等等難題。其實所有植物都有著自我保護機制,能夠生產特殊的化合物來抵抗外界的壓力,這些化合物(其中包括多酚,維生素,植物營養素等等的好東西)也正是蔬菜水果會有不同顏色的原因。

 

想想,植物不也有像彩虹一樣的顏色嗎? 水梨(白),李子(紫),草莓(紅),橘子(橘),奇異果(綠),藍莓(藍),香蕉(黃)等等…重點來啦!人如果也能攝取到這些五顏六色的植物營養素,我們也能獲得到同樣的保護。在強調一次! 人類如果有辦法攝取到植物為了抵抗來自自然界壓力的植物營養素,我們也能獲得相同的保護! 現在知道為什麼爸媽一直叫我們吃蔬菜水果了吧?

 acai-berry.jpg  

 

巴西莓好塞雷啊! 

巴西苺的特色就是它擁有豐富的花青素(anthocyanin)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以及類黃酮(Flavonoid),這些是抗氧能力非常強的植物營養素(phytonutrients)。ORAC(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是學術界用來衡量抗氧能力的指數,約高效果越好,而值得我們注意的是ORAC指數所使用的單位因產品而一,目前常會以TE (tocopherol equivalent)/100克來做計算,買產品的時候別被單位給騙了,倘若換算的單位是以每克計算而非100克,當然數值會降低。 冷凍乾燥巴西梅的ORAC值高達102700 TE/100g,是目前所有水果中最高的! 相較市場上相當紅的覆盆子 (ORAC 9400 TE/100g),巴西莓的抗氧能力遠超出!

 

但什麼是抗氧,為什麼抗氧這麼重要,自由基與抗氧化物又是怎麼樣一個狀況,想更深入了解請參閱我的另外一篇文章”自由基-慢性疾病的過程” 這篇文章就先繼續focus在為什麼,何怎樣選擇巴西莓產品了。

 

巴西莓水果本身有些什麼營養呢? 有學術背景的各位我邀請你們參閱這份文獻:

A G. SCHAUSS, X. Wu, R. L. Prior, B. Ou (2006). Phytochemistry & Composition

of Acai.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Food Chemistry. 54(22), 8594-8603.

 

蛋白質(Protein)

巴西莓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豐富的蛋白質與健康脂肪成分。研究分析顯示,在20種氨基酸中,單巴西莓便已含有19種胺基酸,其中更包含了九種必需胺基酸(essential fatty acids),是非常豐富的一種食物。

 

脂肪酸 (Fatty Acids)

相信如果你在讀這篇文章,你也已經了解與其說所有脂肪都是有害的,適當且均衡的飽和,和非飽和脂肪對人體是不可或缺的營養。巴西莓的飽和脂肪與非飽和脂肪比大約為 3:7,而其中值得一提的更是它富含 Oleic Acid (油酸) 與 Linoleic Acid (亞油酸),而亞油酸也正是需要生產我們熟悉的EPA,DHA的原料。當然巴西沒本身就有EPA與DHA,能幫助我們維持腦力與心血管健康。

 

以下資料是取自於我上述的學術報告:

Table 6.  Nutrient Analysis of Freeze-Dried Acai

Unit per 100 g DW a

calories 533.9

calories from fat 292.6

total fat 32.5 g

saturated fat 8.1 g

cholesterol 13.5 Mg

sodium 30.4 Mg

total carbohydrate 52.2 g

dietary fiber 44.2 g

sugars 1.3 g

protein (F ) 6.25) 8.1 g

vitamin A 1002 IU

vitamin C <0.1 Mg

calcium 260.0 Mg

iron 4.4 Mg

Contributing Analytes

moisture 3.4 g

ash 3.8 g

beta carotene <5.0 IU

retinol 1002 IU

Sugar Profile

fructose 0.4 g

lactose <0.1 g

sucrose <0.1 g

glucose 0.8 g

maltose 0.1 g

a Dry weight.

 

由此我們可見巴西苺的糖分並不高,甚至生吃果實也不是甜的,但它營養價值卻非常驚人,是所謂營養師所推薦的營養密集食物 (nutrient dense)。自從巴西莓被科學家發現後以風靡北美,更有無數健康狀況好轉的見證,那你是不是也想嘗試看看呢? 可惜的是我們無法買到新鮮的巴西莓,更因為巴西莓在採摘後的數小時內營養成分會迅速流失,之所以我們吃的到的巴西莓都需要透過加工,那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1. 乾燥模式:

我們都知道維生素C是非常敏感的一種養分,光,高溫,氧化都會導致它的毀滅,巴西莓的植物營養素也不例外,適才也提到採收過後的48小時內養分會遽減,而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正當的加工模式把這些營養成分鎖住就是各家食品公司的特色了。最常見的模式便是乾燥,其中由噴霧乾燥,曝曬,冷凍乾燥較為適合處里巴西莓。可想而知,前兩者處理方式都需要在高溫的情況下把水分蒸發,只有冷凍乾燥技術是在低溫環境下使巴西莓的水結晶由固體直接轉於氣體,進而抽取水分。這個過程相當昂貴,卻可以保持多達90%原有的養分,其實美國NASA太空人吃的冰淇淋也都是用冷凍乾燥的呢,我本人在研究時間就吃過,非常有趣。所以,當你在選擇相關產品的時候請確認產品是否以冷凍乾燥處理,倘若不是那營養就已經大打折扣了,價錢上面消費者當然要更加留意,不過我個人建議,用噴霧乾燥的巴西莓相關產品不吃也罷,感覺有點白花錢。

      2.  巴西莓品種:

巴西莓在亞馬遜河域品種不下三種,其中卻只有Euterpe Oleracea 這一種巴西莓的營養成分最為豐富,其餘品種雖也有卓越的抗氧化和物,營養成分卻明顯較差。2購買商品前也請再三確認,好的產品這些訊息都是會透明化的,一問三不知的銷售員為保護自己的權益還是避而遠之。

      3.  澄清、加工作業:

倘若今天想使用的食品為液態(建議,因為較好吸收),請確認第一果汁是否經過澄清作業,普遍市面上的果汁大多數會經過雜質過濾作業,把蟲,雜質,添加物等等的一併移除,最後的產品其實是營養成分大打折口的果汁。再來,我們要仔細研究果汁的純度,請仔細考察您所購買的果汁是否為90%以上的純度,我看過的產品很多都只有20至30%的水果原汁,那我們真的是買得冤枉了。注意,濃縮與還原果汁是不一樣的,濃縮已經過處裡把成分濃縮,而還原則是僅把水果中的水分先暫時移除,利於運輸,在最後才把同樣容量的水加回去,此稱之為還原作業,當然,後者是比較健康的。最後要注意的就是保存方式了,請選擇較天然的防腐劑。防腐劑並不是所有都是不好的,其實在自然界中很多水果自己就會產生防腐劑來減緩過度成熟的狀態。產品不去保存就是會壞而已,至於選擇哪一種防腐劑,這是一個爭議性的話題,很多讀者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但我相信potassium sorbate等防腐劑是安全的。

 

希望這些資料對各位有幫助!當然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寄e-mail給我: frank_yao1@hotmail.com

 

我個人也有自己愛用的巴西莓產品,有興趣的話我很願意與大家分享 ! 歡迎各位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